201410月起,菲律賓政府頒佈新修訂ARP(Alien Registration Program)公告:凡申辦延簽,申辦者本人必須前往移民局拍照並按捺指紋,延簽費用目前未調漲。好運如我,恰巧需要在10月份辦理延簽,就順勢記錄了相關流程供大家參考囉。 

移民局位於宿霧市J Centre Mall的二樓,除非真的身上只剩下20peso,否則建議選擇搭乘計程車(從lapu lapu cityCleverlearn English Languahe InstitiuteJ Centre Mall車資約180~200 peso)或校車(學英文的同學)或公司車(上班族)。。。。

VISA Extension 0.jpg  

建議大家可以早點出發,節省時間。 

我選擇早上九點從學校出發,抵達J Centre Mall大約十點,現場已經開始有些等待的人群;因為移民局八點半、九點就開門,建議大家可以比我再早一點點抵達,現場人潮會再少些。如果太早到Mall還沒開,面對Mall的大門,可從建築物右方的樓梯前往位於二樓的移民局,周邊都有告示牌指引方向,或者也可以詢問現場警衛。

VISA Extension 1.jpg  

【預備動作:填好三張表單】

 耗時:10分鐘(文件確認+補資料) 

 一般來說,學校或公司應該都會幫大家填好所有表單,申辦者本人只要負責簽名就好。 

表單一:Tourist VISA Extension

 VISA Extension 2-0.jpg  

 

表單二:Alien Registration Promgram(ARP)

註:不知道為什麼,這張表格還要求填寫父母資料,我只有填寫父母姓名,其他空白。

 VISA Extension 2-00.jpg

 

表單三:Assessment Form 

VISA Extension 2.jpg

【步驟1:到P.I.A.C.進行文件檢核】

耗時:20分鐘(等待+送件+確認收件+等號碼牌) 

在菲律賓走跳這段期間,深深有感,菲律賓是個有的縮(寫)就縮(寫)的國家。

PIAC指的是Publish Information & Assistance Counter(公眾諮詢服務中心),PIAC的工作人員會幫民眾確認文件是否填寫無誤,如果有漏寫或錯誤,可以到畫面左方的小桌修改,完成後讓工作人員確認無誤,再進入下一步驟:收件(Receiving)。

VISA Extension 2-1.jpg  

工作區域很小,文件很多,排隊人潮不少,大家一陣手忙腳亂。

VISA Extension 6.jpg  

這邊是補充說明,凡是符合以下六項描述其中之一,離境菲律賓前三天(或一週)需要告知菲律賓政府並繳交ECC

VISA Extension 3.jpg  

我看了半天,還是覺得有看沒有懂的延簽流程說明圖。

VISA Extension 4.jpg  

【步驟2:V.I.M.S.繳交文件】 

耗時:15分鐘(排隊+送件+送件確認)

看吧,馬上又來一組縮寫VIMS(VISA Issuance Made Simple),如果真的要翻譯,意思是讓簽證發放變得更簡單!嗯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,究竟是更簡單還是更ox…..XD

VISA Extension 7.jpg  

【步驟2-1:VIMS「純」收件】

耗時:10分鐘(等號碼牌) 

這邊有個小插曲,拿著填寫好的文件到VIMS,櫃檯小姐收件後,淡淡說了一句:「晚點再回來拿號碼牌………..

當下,我很不解,晚點是多晚?為什麼不能直接發號碼牌給我?我到底要等多久?一個個問題在當下陸續冒出,隱藏已久的台灣魂幾乎就要甦醒靠腰了~~~

VISA Extension 8.jpg  

但是,人在異鄉,所以我忍住了!

我選擇在大廳等了10分鐘,確認我拿到了編號25的號碼牌,以及我的申請文件上也標註了這是25號的申請文件之後,看了看櫃檯上的小白板說明(目前只受理2~15號的文件),我才決定離開移民局,轉換陣地到BO’s coffee上網兼喝咖啡。

真心建議,別忘了帶本書或任何可以殺時間的工具防無聊,因為接下來的2小時,你真的會很需要一些打發時間的玩意兒。

VISA Extension 10.jpg  

【步驟4:等等等】

耗時:1.5小時(喝咖啡+打電話回台灣+和友人打屁+放空)

 【步驟5:拍照&指紋】

耗時:10分鐘(排隊+拍照+指紋)

在一樓的Bo’s coffee喝完大杯焦糖瑪奇朵,打了網路電話回家跟父母哈啦30多分鐘,和同行友人打屁了另外30多分鐘,再加上一些些的放空時間,終於,探子來報,我可以進入下一步驟,開始拍照和按指紋了~!(這也是201410月開始的新政策)

VISA Extension 15.jpg   

拍照前,工作人員很認真擦了擦光學辨識板。

VISA Extension 16.jpg  

先按右手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和小指指紋,建議手指頭輕放在辨識板上,讓工作人員出力調整,辨識成功率較高。

VISA Extension 17.jpg  

再按左手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和小指指紋。(我真心相信,這位大哥是標準的面惡心善)

VISA Extension 18.jpg  

最後,則是左右手的大拇指。

VISA Extension 19.jpg  

【步驟6:繳費】

耗時:5分鐘(繳費)

這是整個延簽過程最不拖泥帶水的階段,收錢,點鈔,確認金額無誤後,我終於拿到繳費證明和相關文件,回到VIMS再次繳交文件。

VISA Extension 12.jpg  

VISA Extension 13-111.jpg VISA Extension 14-111.jpg  

【步驟7:VIMS再次送件】

耗時:60分鐘(等簽證官簽核相關文件+等簽證資料+等貼好簽證資料) 

櫃檯人員說明等待過程大約一小時,所以送件完成後,我就到了Mall裡的菲律賓餐廳Tsiboom吃中飯。

VISA Extension 20-1.jpg  

【步驟8:大功告成】

耗時:30分鐘(等等等等等~)

終於,經過了漫長的等待和等待後,我的延簽總算大功告成,

大家有沒有發現,延簽證明從夾訂紙張文件到護照變成簡潔的貼紙模式囉~開心!

VISA Extension 21-111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lovesunnyce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